close

 

 

複製 -組合沙.jpg  

 

【這一門】的門徒多了一位新成員「歡格格」之後,大家歡欣雀躍.本來還想繼續雲遊四方的師尊,也感受到這裡充滿了新的能量和活潑的朝氣~~他決定留在此處long stay.

 

現在的節氣是在小暑和大暑之間,今天又是個天朗氣悶的日子,感覺不到惠風和暢的舒適,也看不到崇山峻嶺茂竹脩林,更沒有清流激湍來暎帶左右.

 

只見小師弟頭上先綁著一條粉紅色棉布巾,再戴上用桃紅色大花布包紮過的斗笠,長長的棉布巾垂到肩膀,上身穿著粉紫色的棉布衫配上深灰的農夫褲,還紮了同色系的綁腿以及一雙防水的膠鞋.帥翻了的小師弟正拿著一把銀粉色的鏟子,揮汗如雨的在院子的一角挖呀挖......

 

師尊搖晃著手中的檀香扇,水藍色的扇面上寫著銀色的「清風徐來」4個大字.他信步走到小師弟的身旁好奇的問:「陽光這麼猛烈,你到底在做什麼呀?

 

「你眼睛脫窗了嗎?看不懂呵.你不是都知道嗎?」小師弟一臉得意的取笑師尊:「我很認真的告訴你,我要做個鞦韆,地上舖滿了沙子......歡格格可以玩玩沙,盪盪鞦韆......

 

「她才多大哪!你也想得太遠了吧!不過...」師尊將手上的摺扇合攏,看著被挖起後堆在一旁的泥沙,:「一沙一世界,一眼一瞬間.當其欣於所遇,暫得於己,快然自足,不知老之將至......

 

「哎喲,你不幫忙就少在哪裡囉哩叭嗦的咬文嚼字,我可沒閑工夫來理你!

 

「喂,我只是想和你之乎也者的心靈交流一下而已,那曉得你根本是~~孺子不可教也.


 

複製 -組合之.jpg  

 


「喲,你弄錯對象了吧!」小師弟起身對著師尊說:「歡格格才算得上是孺子,我對她可是一點一滴用心的灌溉,我要專心培育出一個~~個性溫婉恭謙,既賢淑又知書達禮的淑女.不過...」小師弟停頓了一下,嘿嘿地笑著:「我等著她拿沙丟你,哈哈,淑翻了!


 

複製 -組合淑.jpg  


 

「對了,還有你剛才說的那句什麼沙的,那段話我好像在哪兒看過......」小師弟的話還沒有說完,就聽到遠處傳來歡格格的哭聲.他趕緊丟下手中的鏟子,快步奔向房間,邊跑邊喘地說:「再來搗亂的話,小心我扎你兩針......


 

 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

 

 

在【筆陣圖】裡將書法中「點」的筆劃形容是「高峰墜石」,從高處往下丟石頭 將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呢?

 

有人說石頭的形狀和大小會決定落地時的瞬間景象,說不定還會在地上漂亮地彈跳幾次.也有人說高度的位置才是關鍵,還有人認為丟石頭時的方向和角度最重要......

 

既然「高峰墜石」有很多的可能性,那麼書法中「點」的形狀也是各具姿態,不盡相同.

 

先來看尖點和圓點,瞧那「之」字的起頭一點,尖點的筆鋒要尖而不露鋒,圓點必定是渾圓潤澤哩!

 

「沙」字左半邊雖然是俗稱的3點水「氵」,它也可以寫成4個點.

右半邊是「少」,由於「小」是3個點,多加一撇變成「少」,也就再加一點.所以「沙」字的有8個點.

要尖點要圓點,要長點要短點,要大點要小點,隨各人喜愛.放左邊或放右邊也無妨.這也是 【金文】書體中最有趣的地方.

 

至於「淑」字,在楷書和隸書中可以算是很特別的一種寫法,不但中間有3個點,最後也別忘記再加一點才算完成.

同樣地,「 菽「椒」和「俶」這幾個漢字,現在不也同時學會了?

 

會彈跳幾下才落地的石頭,像似點和點之間也要互相顧盼,你望著我,我看著你.也像是歡格格睡著的姿態~~嘟著小嘴,單手握拳托腮,她是不是也在顧盼著爺爺哪!


 

複製 -組合並美.jpg  


 

寫到這裡也想喘口氣休息一會兒,再點下去不就沒完沒了?

 

再說各位也看了這麼多個點,是不是也可以動動腦,想想看還可以找出有多少漢字,把它也拿來~~點點點,也點它個沒完沒了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