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柿子 

 

 

陪著母親到傳統的市場買菜,看到一個攤位前擠滿了人潮,

 

 

母親湊過去瞧一瞧,立刻轉過頭,笑著對我說:「是糖炒栗子哩!」看到她開心的臉頰,還有炒栗子時冒出的白煙和散發出來的甜甜香氣,我不由得感到溫暖起來。

 

我們買了一袋,邊走邊吃,手中熱呼呼的栗子幫我趕走了寒冷,同時卻也引發了一場回憶──

 

我對於栗子的印象,就是小時候看卡通片時,那些調皮捣蛋的松鼠,總是抱著硬硬的栗子在啃食。但是,我只注意到牠可愛的大板牙,還有逗趣的模樣。位於亞熱帶的台灣,栗子的產量很少,我跟本就沒有看過真正的栗子,更別說是有機會一嚐它的滋味。

 

一直到我10歲時,有位遠親從香港來到台灣探望父母。當她把禮物拿出來,我們兄弟姊妹都睜大了眼,好奇的瞧著,禮物中有一個小紙袋,裝滿了一粒粒的怪東西。親戚對父母說:「好久沒有吃到了吧!現在正好是產季,香港街上很多呢!」

 

父母很開心,邊吃邊讚嘆:「好吃,好吃,真是好吃!」我們兄弟姊妹好奇的圍過去,討幾顆栗子來吃。我剝開一柆,放進嘴裡,感覺冷冷的、乾乾的,雖然還有香甜的味道,還是覺得旁邊的巧克力更有吸引力。可是,看到父母小心的剝殼,一小口一小口的品嚐,露出滿意的笑容,我真是不明白,有哪麼好吃嗎?

 

父親和母親,由於遭逢中國的戰亂,在15歲時就被迫離開家人,來到台灣。在他們的內心深處,一定有許多難以忘懷和割捨的珍貴回憶,糖炒栗子,也許就是其中之一吧!

 

台灣和中國經過38年的隔絕,終於開放之後,我陪伴父母,回到父親曾經工作過的上海,在街上買到熱呼呼的糖炒栗子,捧著它就感覺到一股暖意,這時,寒冬時涷寒的雙手突然溫暖起來。我迫不及待的剝開栗子品嚐,在唇間,那種香熱和甜蜜的滋味,剎那間,使我恍然大悟這個不起眼的、小東西的魅力,也更加明瞭蔵在父母心中多年的鄉愁。

 

相對於父母那種濃烈而難忘的鄉愁,一輩子都在台灣生活的我,也曾經想過,如果有一天,我被迫要離開生長的故鄉,那麼,我會最思念什麼呢?台灣盛產各式各樣種類繁多的水果,該是我的首選吧!黃色的香蕉、枇杷、鳳梨、楊桃,綠色的番石榴、釋迦,紅色的蓮霧、西瓜,還有金黃色的橘子、柿子……。現在這個秋風送爽的季節,最吸引人的,當然就是像陽光一般的紅柿子!

 

是啊,在這時節,還有哪一種水果會像它一般的橘紅?吃起來又如蜜一般的甜?從視覺到味覺,都能得到充份的滿足!

 

這也難怪,很多人喜歡在家中掛上一幅畫,畫中有幾棵紅通通的柿子,期望「柿柿(事事)如意」。我自己就有一幅,畫中的題字是「事事隨緣來」。在漢字裡,柿和事,讀音相同,代表著「吉祥」。

 

我記得小時候,常吃的柿子是軟軟的,要撕開薄薄的外皮才會好吃。我也愛吃柿餅,尤其是農家在自家的稻埕上製作柿餅時的景象,利用乾燥又涼爽,秋日特有的強勁「九降風」,以及溫暖的陽光,呈現出一種特殊的風情,吸引了各地的遊客前來拍照呢!

 

在台灣的料理中,柿餅還可以入菜,拿來燉雞湯可是很美味呢!也有一道菜是「栗子燒雞」,鬆軟香甜的栗子配上紅燒雞,這可是有季節限定的菜。

 

栗子和柿子,兩者都是大自然所賜給我們的,秋天的禮物。幸好有它們,使得秋寒中,依然還保有暖意。

 

黑褐色的小小栗子,要熱熱的才會散發出它獨特的香甜,捧在手心,會有一種溫暖的感覺。父母親他們這一個世代,有多少人是像他們一樣,少年時就被迫離鄉,漂泊在外?可是他們心中,依然存著對於童年生活的溫暖記憶,支撐著他們繼續生命的旅程。我用古老的「金文」來寫這個「栗」字,因為,它上半部的「西」字,像不像是一棵栗子的形狀呢?

 

 

栗子

 

紅艷艷的柿子,既然有吉祥的意涵,當然也被做成很多的飾品擺設。它的外形是圓而扁,我用粗重的筆調來寫這個「柿子」,像不像一尊慈祥和氣的彌勒佛,帶著笑意,穩穩的坐著?

 

既然和母親買了栗子,那麼,就再到旁邊的水果攤,挑幾顆漂亮的紅柿子,帶回家和父親一同分享吧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