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 
書畫同源,要是問我為什麼會去學書法,真的還是從畫畫開始……
 
那年我16歲,剛上高一,國中的好同學都分散在不同的高中,大型的高中,新環境真的有點不適應。
 
是一堂美術課,來了一位梳著長辮子、面容清秀的代課女老師,她教我們國畫。她的教法很特別,就是用毛筆在紙上畫各種線條,和我想像中的國畫教法不一樣。而且,她就像是一個彷彿從畫中走出來的仕女,說起話來輕聲細語,溫柔典雅。
 
當時我擔任班長,和老師的接觸機會較多,當她問我願不願意去她家跟她學畫時,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。畫室在新北投,我住三重,每個週日早上上課。
 
雖然是用毛筆畫畫,畫得尚可,但是在畫上題字就破功了,連寫個名字都會毀了這幅畫。所以,上課的內容又多了一項:寫字,教我們寫正楷的空心字。就是直接鉤出字的輪廓,而且,不用墨來填滿字。
 
這是「雙鉤字」的學習法,用毛筆先學鉤字再學寫字,轉折頓挫之間熟悉了,以後下筆自然能使轉流暢。如果一開始學的就是「雙鉤填墨」,就會顧此失彼,只想著把墨填滿在空心字裡,為求精準,難免會多畫幾筆,還要注意不要超出格線。
 
和這位老師的緣份很淺,在我大學時期她因意外而離去。我直到過了不惑之年,才又開始拿起毛筆來寫字。
 
回歸正題,「畫」字的筆劃還蠻多的,所以,很多人喜歡寫成簡體的「画」。雖然,有些簡體字的形成是參考原字的草書寫法,也有些不是。「畫」字的草體寫法中,就像是在繞圈圈,最後一筆定江山,不要再繞啦!
 
每個漢字都可以找到它的原型,也有真草隸篆……等各種書體;就草書而言,孫過庭的『書譜』,是學習的最佳選擇。每個字彼此之間沒有牽連,一個一個字字獨立,雖然有時也會認不出來,但只要多讀幾次上下文,還是可以看出來的;這也是學習時的樂趣呀!如果平常就習慣使用簡體字,寫起草書來想必是得心應手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