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複製 -2個鄰-crop.jpg  

 

 

瓕夏告訴我,緯來日本台正在播出的日本連續劇「美麗隣人」,選用懸疑的故事當做劇情的主軸是現在戲劇節目中很少選用的題材.等到我想起來打開電視的時候,發現正在播出的已經是最後一集了.不過,我發現螢光幕上放出來的日文片名字幕,用的是將「耳朵()」 放在左邊的「隣」字,它和我們一般常用的將耳朵放在右邊的「鄰」字正好相反.


隣和鄰,這兩種寫法都可以通用嗎?


記得從小學開始,老師在教學的時候,凡是遇到有「阝」的漢字,為了學生能夠分辨清楚它們放在左邊或是右邊,就會特別強調在查字典時要注意「左阜右邑」.


將「阝」放在左邊的漢字在字典的部首中屬於「阜」部.

<說文解字>中說阜字是:「大而無石之高地」.

也有人說它是「像木梯的形狀,原意是獨木梯,後借為高地之名,謂高坎地非梯不能登也.」如果再去瞧瞧已經寫好並置放在後段,「阜」字在<金文>的字形,它一階一階的還真像個梯子呢!


將「阝」放在右邊的漢字在字典的部首中屬於「邑」部.

邑字「从囗从卩.」囗代表區域,卩在古老的字形中像一個人跽坐著姿態.所以,有很多人聚居的地方,諸侯的封地,甚至是國都......它們都可以用這個「邑」字.


下面這張圖,我將「左阜右邑」分別用<金文>寫好2種字形,並依照各自的位置排列,中間當然就放「粦」字來互相配對.

 

複製 -組合金文鄰.jpg  


「粦」字「从火从舛, 舛為二足迹形,磷火游移不定,似有足行走.」還有一種說法是:「兵死及牛馬之血為粦.,鬼火也,从炎舛.」這兩種解釋都帶著恐懼感,令人感到害怕.


看過上面「左阜右邑」和「粦」字的解釋之後,當然很容易可以判別出「隣和鄰」哪一個才是正確的寫法.


但是,在查得到的資料中,<金文>中的寫法是「隣」,也就是圖中標示粉紅色的「阝」才是四組中配對成功的一組.同時,<隸書>中也會發現有「隣」的存在.這究竟又是怎麼一回事呢?


我並不了解為何在日文中他們會選用這個「隣」字,卻很清楚會提高警覺心~~ 如果隔壁空屋最近有新鄰居進住,對我表現出的和善友誼,會不會是對我的家庭成員另有圖謀?各種異常行為的背後,究竟隱藏了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?


現實的生活中,真的不希望出現像電視劇中女主角仲間由紀惠一般地,飄忽不定又令人無法捉摸的「美麗鄰人」哪!     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