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複製 -松下問童子.jpg

 

唐朝詩人賈島所寫的五言絕句【尋隱者不遇】.

先來看第一句~~松下問童子.

 

這5個字中最奇特的應該是這個「童」字,這種寫法出現在【毛公鼎】的銘文裡.看起來很複雜,再仔細瞧,可以將這【金文】中的「童」字分解成~~土4個字.

 

「辛」字在古文字中「常用做為一種有罪而受到刑罰的標誌或符號.」所以引申出來的字義很多~悲痛是辛,艱苦是辛,辣味也是辛.

 

「童」字的本義是「男有罪為奴曰童.

也有人認為「童」字原本是「辛+重」的組合.因為「為奴之人因內有憂傷外有罪,故言行謹慎不輕率.」所以將「重」字當成「童」字的聲符,再簡化它的寫法,變成現在的模樣.

 

「童」字的字義很多,現在多半將它視為未成年的孩子~~孩童兒童...;再由此引申出來的詞彙有~~童心童話童謠童顏......

 

不過也有一個字義很有趣,「山無草木曰童.

還有一個字義更耐人尋味,「髮脫盡而禿.」那不就是~~童山濯濯.

噓~~~~~~講小聲一點,有人聽到會不高興哪!!!


 

 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


 

冬至時節晝短夜長.

卯時,天色還未亮.

【這一門】門人小師弟己經摸黑起身,迫不及待地打開傳覽卷.

 

「那肯定不是說我!!」當小師弟看到「童山濯濯」的成語出現時,嘴角不禁泛起一抹微笑,得意地繼續自言自語:「我可是很會保養的!這幾十年來~~該吃的補品,要擦要抹的藥水,全是我親自調製的獨門配方.每天按時精心侍候著[頭毛],一根都不能少呢!!」

 

「蛤~~~~~~~?」躺在小床上揉著雙眼打著起床喝欠的歡格格突然停上所有動作,緊接著發出訝異的聲音之後,再奮力轉身爬到床尾,雙手扶著欄杆坐著,眼睛直直盯著坐在傳覽卷前小師弟的背影~~~後腦勺上正隱隱地泛著亮光哪!

 

聽到聲響後小師弟才依依不捨的將視線從傳覽卷前收回,轉身面對著已經坐在他眼前的歡格格,指著她的頭髮說:「蛤~~~什麼!?你的[頭毛]也沒有比我多唄!」

 

「蛤~~~~~?噠噠噠噠噠~~~~~蛤~~~~~?啪噠啪噠啪噠~~~~~蛤~~~~~?」歡格格彷彿聽得懂似的,脹紅著小臉蛋,急促的音調配合著雙手拍打欄杆的節奏,就連小床也被震得搖搖晃晃.這氣急敗壞的模樣可嚇壞了小師弟.

 

「哎唷~~我的意思是說,你的[頭毛]我也一定會用獨門配好方來好好的照顧,將來肯定更烏黑亮麗,閃閃又動人哪!!」小師弟忙著安撫歡格格,接著又說:「偷偷告訴你,這個[童山濯濯]說的是另外一個年歲明明和我差不多,可是看起來和我就差很多~很多~很多,那個人就是...... 」

 

小師弟話還沒有說完,就聽到「叩叩叩」的敲門聲,隨即聽聞的是一句話,是和善中帶著竹葉香氣飄送而來的:「你找我嗎?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