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愛 

 

 

看到有人提出繁體字中的「親」字的右邊有「見」,「愛」字的中間有心, 他感慨簡體字中的「親」和「愛」兩個字,被簡化寫成「亲」(親不見) 和「(愛無心),所以中國才會有一連串的災難發生......

 

我這時才發現, 寫了3年多的網誌, 竟然遺漏了這二個最普通, 大家也最耳熟能詳的字. 事不遺遲,現在就敢緊補上吧!

 

「親」字最重要的就是右邊的這個「見」字, 它的本義是「至」:「以目所見,即身所至, 而相見愈近密,則情誼愈周至.」

左邊的「亲「亲」是古代的「榛」字,指的是多刺的荊棘,必需互相密接以彼此維護.

 

「親」字的詞彙很多: 有父親, 母親, 和自己有關係的是親戚, 婚嫁是結親和迎親 ,喜愛親吻心愛的人, 喜歡親切和善的人, 還有親密的好朋友......

它也包含了「愛」的意思, 在古籍中的<易經比卦 象曰>可以看到:「地上有水, 比 ,先王以建萬國, 親諸侯」的字句. 還有<尚書堯典>也有說:「克明俊德, 以親九族」

 

在<金文>中發現兩個有趣的「親」字, 一個看不到「見」字, 卻用長長的「宀」把字緊緊的包起來; 另一個則是將「眼睛」居然放在頭頂 上哩!

 

親  

 

這就是<金文>有趣的地方, 幾乎每個字都有靈活又多樣性的寫法, 有的寫法令人會心一笑, 也有的寫法實在讓人猜不透原因呢 .

 

對於「愛」這個字, 又會有什麼新發現呢?

 

「愛, 从心从夂」,本義是「行惠」,就是加惠於人之意.

愛 ,要默默的付出和不求回報; 愛, 是永不止息的......

 

同樣的, 在<金文>中也有兩個奇特的「愛」字.

一個將「心」字包覆在中間, 但是, 它留了一點空隙, 並非包得緊緊的. 是不是在提醒我們, 愛也要留一點空間給自己呢?

另一個「愛」字,則是毫不在乎的將「心」放在最下方. 至於它的左上方究竟是表示什麼意思, 動動腦來猜猜看吧!

 

愛 

 

最近在整理舊照片, 看到孩子們在小學時期調皮又活潑的模樣.上個月參加了其中一位的婚禮 ,我又見到了他們, 男孩子變得高大挺拔又帥氣, 女孩子個個清新秀雅又美麗.他們一個個向我自報姓名, 我吃驚的看著他們, 和小時候的模樣真的差太遠了.

 

這些親愛的孩子們, 在一個山上的小學校有6年的同班情誼,我很慶幸留存了他們很多精采的活動照片,都是最珍貴的收藏品,所以我將他們鑲在「親愛」的兩旁.

 

今天剛好是農曆七夕情人節, 親愛的網友們, 看過網誌後,也要記得打個電話問候:親愛的長輩,親愛的家人,親愛的好朋友,還有親愛的..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