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紅豆生南國 

紅豆生南國。

 

這個品種的「紅豆」,它是生長在溫暖的南方。

 

詩中的「紅豆」,它有另外一個名字,就是「相思子」。不過,我會很好奇,將近1250多年前的詩人所看到,究竟是哪一個品種的紅豆?詩人是不是在嶺南短暫停留的時候看過的?此時此刻,他是否想起了遠方的友人,懷念過往曾經一起在朝廷中共事,你彈琴我唱和,無憂無慮年輕生命中,那段最美好的時光?

 

紅豆,雖然它的個頭很小,它的色彩卻無與倫比的美艷,總是能吸引到所有生物的目光。這種美麗的紅色小豆子,另一端是帶著小小的黑點,可以引發出美好的回憶,散發出濃濃的思念之情。

 

我讀著詩,腦海中浮現出來的,竟然是最近在友人家吃到的──紅豆湯。

(這種可以吃的紅豆,它正確的名字是「赤小豆」)

 

被煮得一粒粒渾圓飽滿的紅豆,它的表面居然看不到一絲絲的裂痕。我迫不及待的舀一湯匙送入口中,輕輕一抿,綿密的果肉開始在舌間流竄,甜蜜又動人,就像是庭院中開得燦爛的粉白色櫻花,也正在笑盈盈的望著我們哩!

 

此時,我的雙耳也不得停歇的在接收訊息:「這紅豆湯已經煮了兩天兩夜,工序很複雜,先要……再來……還要……最後……」

 

以我的腦袋容量來說,對於美味食物製作過程,就是缺少了最重要的一個記憶區塊。就連友人之前特別強調的「如何挑選紅豆」那一大段話,我也記不清楚。

 

記得很清楚的是,已經和她約定,明年的櫻花盛開期間,這次的原班人馬,再去她家賞花。

 

當然,還有絕對不能少的:紅豆湯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