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作之合 

 

據說,人的一生當中,會遇到3個和自己很像的人。

人的一生當中,也會遇到3個如同血親般親密的人。

遇到前面3個很像的人,你要開始擔心你的安危。

遇到後面3個血親般的人,你就要感謝老天給了你像「天作之合」一般的運!

 

每次我和好友瓕夏一起結伴外出,總會有人好奇的問:「妳們的皮膚都好白,是親姊妹吧!」這時,我總是喜孜孜的搶先一步回答:「我們長得真的很像嗎?」

 

其實我和瓕夏,年齡相差20歲,幾乎可以當母女了。不過,我很高興被誤認為是姐妹。

 

年輕的瓕夏,是個廚藝精湛的美食家,簡單的蔬菜瓜果等食材,經過她的巧手,像是一個魔術師,總是能變身成賞心悅目的菜肴,美美的上桌。任何人只要嚐過後,都會覺得風味獨具,念念不忘。相較之下,我這個資深的家庭主婦,卻愧不能及。這一點當然都要怪家中的一老一小,他們從來不「挑食」,我煮什麼他們就照吃不誤,難怪我的廚藝一直在原地踏步。直到瓕夏闖進我家廚房,小露一手,一老一少驚為天人,他們望著我的眼光,好像這些年來,我絞盡腦汁做出來的美味,都只達到「ㄆㄨㄣ」的等級,真是太不給我面子了!

 

不過,經過這次慘痛的打擊之後,我下定決心要雪恥。首要目標,就是緊跟著瓕夏,拜師學藝。說起來好像很簡單,其實在日常的料理中,都暗藏著許多奧妙的學問呢!

 

我認真的觀察她每一回的料理過程,例如最家常的榨菜炒肉絲,榨菜要先用油炒出香味才可以。如果配料中有紅蘿蔔,不論是煮湯、紅燒或是快炒,同樣的要先用油炒過,對身體有益的胡蘿蔔素才會被釋放出來……。就連最基本的洗菜、切菜,都有一定的順序和步驟,一點都不能馬虎。我終於明白問題的徵結所在,由於我怕麻煩,總是將菜肴一股腦的丟進鍋。這種大而化之的習慣,難怪做不出美食來,漸漸的,就連味覺也變得遲鈍。

 

不過,我也是有長處的。我開車的技術很好,方向感也不錯,認路又快又準。而且凡是走過的地方,地圖都會在我的腦中自動存檔。這位美食專家卻和我正好相反,她的腦海中,雖然遍佈著無數的美食據點,竟然是分不清東西南北,根本是個路癡。這下子可真是妙極了,我們倆人的優缺點正好可以互補。這個美食二人組,搭配得剛剛好。從此在各地東征西討,樂此不疲。

 

久而久之,我們對話時的用語和習慣也逐漸互相影響。我會不知不覺用她的語法來解說地理位置,例如:「妳想買的蜂蜜檸檬,就在我們吃麻辣鍋的附近。」或者是:「這間學校,不遠,就在脆皮烤鴨的隔壁兩間。」她馬上就能了解。同樣的,當我吃到一樣食物時,竟然也會脫口而出:「這個甜味入口很滑順,而且是有層次的出現。」這時,我看到瓕夏的眼睛一亮,笑著點點頭。這樣的專業語法,這可是我生命中不曾出現過的哩!

 

瓕夏對我的影響不止如此。2年前,她對我說:「妳會寫書法,也會用電腦,打字又快,可以試著把寫好的書法貼在部落格上,再配一些文字呀!這種做法,目前還沒有人嚐試。」可是,我有些疑惑,心裡想的是:「會有人想看這種古老的東西嗎?」

 

仔細想了半年,才鼓起勇氣,決定試一試。因為我也寫了10多年的書法,一直在孤芳自賞,又有點自得其樂。我知道它不再是主流藝術,它的輝煌時代已經過了,也必須要接受這個現實。但是,生活在紛亂的時代,人的心靈有寄託的必要性。讓心神安定的方式有很多種,書法也可以是其中之一。再說,這也是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做的事情,不必費心去尋找同伴相陪。如果我用欣賞書法的角度來做切入點,一次只看一個字,試著寫出自己的見解,就不會覺得太枯燥無味。同時,我也想藉著新時代的「鍵盤」書寫,來擴大自己的視野。

 

這時,瓕夏又幫上大忙。她自己同時經營著3個部落格,是個中好手。她很開心我願意嚐試,很快的就幫我架設好。同時,又耐心的教我這個「歐巴桑」,有瓕夏這位高手教導,花不到30分鐘,我就學會了使用的方法。她幫我貼出第一篇文章之後,接下來的,就全部由我自己完成。自己寫書法、寫文章、自己掃描自己貼。接下來,當我周遭的朋友們,在電腦上看到我的「作品」時,都覺得不可思議。更讓我興奮的,是網友們的回應。

 

現在,我經營自己的部落格,已經一年多了。從一週寫一篇,慢慢的寫出興趣,也越來越得心應手,現在一週可以寫出兩篇,算一算,累積的文章已經超過100篇哩!原本,我只是個單純的、普通的家庭主婦,簡單平凡的日常生活裡,竟然也可以找出生活中的樂趣。這一切,瓕夏的協助和鼓勵,是最重要的動力。

 

「天作之合」這4個字,通常是用來祝賀男女之間的婚姻關係。我心想,應該可以擴大,還有人和人之間,相知相惜的珍貴情誼。就像瓕夏和我,年齡不同,專長不同,喜好也不同。可是,上天自有巧妙的安排,在適當的時機讓我們相識,相處的過程中,又能夠從對方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優缺點,進一步的補足各自的優缺點。我們倆人,就像是這篇文章開頭所說的,「遇到如同血親般親密的人」。

 

心懷著這樣的溫情,我想起唐朝顏真卿的「裴將軍詩」。這首詩,短短的93個字,夾雜了楷書、行書和草書3種書體,一句有5個字,將3種書體互相接連,乍看之下會覺得很突兀,但是,彼此卻是配合無間。就像是大將軍拿著劍,時而勇猛時而輕柔,自在的飛舞,真是又有趣又好看極了。這是不是也可以說是書法上另一種類的「天作之合」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