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柔軟 

 

我開著車,載著好友瓕夏去郵局領郵件,

因為她的男朋友剛寄來今年的聖誕禮物。

 

過一會兒,她竟然空著手回到車上,我很訝異。雖然我很想一探究竟,但還是按捺住好奇心,一邊開車一邊將眼角的餘光投向她,耐心的等待她先開口。沒想到,她冒出的話竟是:「專心開車,不要再看我!」

 

這時,她從口袋裡拿出一條白色的短短的圍巾,圓筒狀,上下都是開口的。我伸手觸碰,「哇!怎麼會這麼柔軟啊!好舒服喔!」我讚嘆不已。

 

「他挑選毛線時,可是花了非常多的心思。在店裡面不厭其煩的,拿起一捲一捲的毛線,直接和自己的皮膚接觸,想要試出哪一種材質是最柔軟舒服。」她對我解釋。這條圍巾真的讓我大開眼界,腦中出現一個身高超過180公分的大男人,拿著細細的鈎針,耐心的為心愛的人編織。我不禁脫口而出:「這是男生親手織的?我也想要一條。」

 

接下來,他們倆人開始「熱線」傳情。瓕夏銀鈴般的聲音,臉上甜得像蜜似的笑靨,根本就忘了我就坐在旁邊,可是聽得一清二楚呢!

 

瓕夏的男友,不厭其煩的叮嚀著:「大小是否剛好?記住不是直接圍脖子,要從頭上套進去。」當她把圍巾套上脖子時,我也很配合,自動將車上的冷氣開到最強。僅管是冬天,下午的陽光還是很烈哩!

 

接著,瓕夏轉述她男友的傳話:「這輩子再也不會做這種,親手織毛線的工作了!」這也算是間接的拒絕接受,我剛剛下的訂單。為了親手織這條圍巾,癡情的男友可是重複做了二次才成功,吃足了苦頭。

 

「這輩子再也不會做這種,親手織毛線的工作了!」好熟悉的話,30年前我好像也曾經這樣說過。從此以後,我也真的沒有再踏進過賣毛線的店。難怪,我連現在流行的毛線形式都不知道,更別說是新款的圍巾樣式。這條既柔軟又滿載情意的圍巾,真讓我開了眼界。

 

我不干示弱的向瓕夏說:「我也曾經親手織過圍巾,送給男朋友!」沒想到她睜大了眼,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:「你會親手織圍巾?真的不太像是你會做的事。」

 

我心裡想講,卻未說出口的話是:「瓕夏小姐,難道這世界就只有你談過戀愛嗎?我這個「歐巴桑」年輕時,也一樣有過瘋狂的舉動呀!」

 

回想小時候,父親的成衣工廠和我們住家是合在一起的。所以,如果有任何衣物需要縫補的工作,都不必我來動手。就連小學時的勞作、國高中的家事作業,只要能拿回家做的,沒有一件是我親手做的。

 

上大學交了男友之後,就在那個難忘的冬天,我費了2個多星期,親手織件長長的圍巾,當做聖誕禮物。只用最簡單的針法,至於是什麼顏色,早就忘記。而男友接到禮物的反應,我現在不知道放在哪一個資料庫裡,說不定已經被刪除。不過,當時的男友確實成為自己的另一半,至今一起生活將近30年,這才是最重要的事吧!

 

想到這裡,我突然有一個念頭浮上來,立刻轉過頭去,對著正在電視機前的另一半,問:「你還記得我以前也為你織過圍巾嗎?」他被我一問,有點呆了,支支吾吾的回答:「當然記得。」我繼續緊迫盯人,再追問一句:「那麼,那條圍巾現在在哪裡呢?」沒料到,他突然眼睛一亮,笑起來,說:「你不知道嗎?那圍巾一直都在,就在我心裡呀!」

這傢伙,越來越會甜言蜜語。但是,聽起來還是受用不盡,就連寫出來的毛筆字,也同樣帶著軟香甜膩。

 

在最酷寒的冬季,有個最歡樂的聖誕節。原來,就算是不同的時代,不同的男或女,還是會做著同樣的事。用他(她)濃濃的情意,甜軟的話語和一顆溫柔的心,織著圍巾,送給他(她)最心愛的人。

 

聖誕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