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爸爸走丟了?怎麼辦呢?

 

 

4歲時的白大力,看過日本童書作家五味太郎的繪本「爸爸走丟了」後,也開始擔心起來。隨著書中的情節發展,爸爸的穿著打扮,他是不是也在仔細思量:「如果我的爸爸也不見了,我也能夠找到爸爸嗎?」

 

他還在一遍又一遍的看,到底在看什麼呢?

 

五味太郎筆下的爸爸,有微胖的身材,穿著西裝、打領帶,戴頂帽子,還留了個小鬍子。雖然,書中的結局並不是因為爸爸的鬍子,孩子才會找到他;但是,白大力卻很認真的在觀察,也找到他想要的答案。

 

「書上的爸爸有鬍子,你為什麼沒有呢?」

 

爸爸隨口答一句:「我留給你看!」

 

沒想到,這卻為他惹了麻煩。因為,要留鬍子,不是一聲令下,它就會長出來,要經過一段雜草叢生,參差不齊的過程。這段期間,天天都有女同事好心的提醒他:「老大,你忘記刮鬍子了!」

 

正確的來講,男人在鼻下嘴上,俗稱「人中」的兩旁,留的毛髮叫做「髭」;若是留在下巴部位的毛髮,稱為「鬚」。「鬚」字的本義就是鬍子,再進一步說,「鬚」字就是從「須」字變化來的,「須」字在『金文』裡也是指鬍子。而且,若要說到古代男子形象,現在所看到的圖像中,大都會畫上鬍鬚;古代稱男子為「鬚眉」,就是指鬍鬚和眉毛。

 

 

 

 

現代的說法中,並沒有將「髭」、「鬚」分得很詳細,大家都會習慣性的說是「鬍鬚」、更簡單一點的就說是「鬍子」。

 

至於為什麼會用「鬍」字來泛稱,會不會是跟北方的胡人男子,都留著一大把的鬍子形象有關?

 

10歲時的白大力,正是個調皮搗蛋的年紀;有一天,他看著爸爸,很認真的對他說:「我的同學的爸爸,都沒有留鬍子,老頭子才會留鬍子。你有鬍子,好老喔!以後,我就叫你老頭吧!」

 

 

為他而留的鬍子,竟然落得如此下場?這是「爸爸」變成「老頭」的典故。而且,連白娘娘也跟著叫他「老頭」,現在也一樣沒變。(至於「老頭」變成白花花的典故,請再去看一遍「家」)

 

光陰似箭,歲月如梭,鬍子也留了20年;「老頭」真的變成老頭了,他留的小鬍子(髭)也花白了。

 

前幾天,白花花突然對著白娘娘說:「我的鬍子都白了,是不是該剃掉了,讓我顯得年輕一點,會不會有漂亮的妹妹,多看我一眼呢?」

 

白娘娘還來不及反應,只見白大力卻在一旁冷冷的說:「老頭,你趁早死了這條心吧!漂亮的妹妹,她們現在都只會看我哪!」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